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通知】家長會永續發展計畫


家長會永續發展計畫

前言:
     家長會本是一個鬆散的組織
     成員複雜且每年都有一定的人員變動只要小孩進來就讀 ,自然就成為家長會的一員; 只要小孩離開(轉學或畢業), 就自動喪失家長資格. 還有每年的委員改選, 更是讓委員/常委重新洗牌一次.
     家長會所有工作都是義工性質, 每個人平時都有自己的工作.
     所有家長分散各地, 並不像大家都在同一加公司上班, 見面容易.
     而我們也不像慈濟/法鼓山/佛光山...等有強烈的共同信仰.
     ...........

     要在這一鬆散的組織上建立一個嚴謹的制度, 使能有效動員且可以經驗傳承, 誠屬不易. 這問題前任會長就曾經多次討論, 不斷思索, 如何建立一個制度可以(1)有歸屬感(2)有長遠的規劃(3)永續發展(4)有效動員(5)因應人員變動(6)緊密結合社群力量(7)與在地文化結合(8)發揮多元功能

現況:

     目前家長會沿襲以往設有多個工作小組, 如節慶小組/研習小組/午餐小組/會訊小組...等等. 各小組負責人都由常委認領, 問題是常委每年改選, 各工作小組負責人及工作成員也因此年年變動, 而接手之人幾乎都沒有經驗, 等一年到了好不容易熟悉了, 又要換人 .不要說長遠規劃/永續發展, 連經驗傳承都很難, 甚至各小組器材/設備/工具/材料/文書...的保管都有問題.

計畫:

     因此我們在此提出一項計畫重新解構並重組家長會的工作小組, 使其成為非輪替式, 與常委改選脫鉤, 類似師徒制的常態性/功能性小組. 每一小組由一位熟悉該小組運作或熟稔所需專業的家長為召集人, 由其募集一批家長組成一個工作小組 ,各小組為一常態性組織, 不論家長會每年如何改選, 各小組的核心工作人員不受影響. 當然各小組仍然會有因個人狀況而發生的人員流動, 但是因為是一組人, 有人進來, 有人出去, 永遠有舊成員在, 影響不大, 而且召集人隨時可以物色新的家長, 發覺新的人才加入組織. 各個工作小組除了配合學校承辦各種活動外, 也可以較頻繁的定期或不定期會議, 並辦理成長課程, 工作坊 , 工作假期..., 不但小組成員可以學習成長, 甚或挹注發展基金, 更可以成為一永續成長的有機體.



目前計劃中的家長會工作小組以及各工作小組可能的發展方向如下:

1。道安小組-
       導護志工,維持學童的上下學安全外,舉辦各類交通安全講習,交通法規講座...。

2。環境設備小組-
       校園環境改善,設備維護,舉辦各類設備常識研習,維修技術講座, 外師宿舍清潔維護...。

3。健康飲食小組-
       午餐監督、改善,素食食譜搜集研發,舉辦各類健康講座,烹飪課程...。

4。圖書館小組-
       圖書館志工,新書借紹...。

5。會訊小組-
       會訊定期發布,各班活動花絮上網,提供校內活動攝影及錄影, 舉辦攝影研習工坊...。

6。研習小組-
       支援學校各類研習活動,舉辦各種家長成課程...。

7。節慶小組-
       支援學校節慶活動,節慶故事/典故/意義介紹, 搜集介紹世界各國節慶...。

8。影音小組-
       影音設備架設,操作,維護...

9。木工小組-
        學校木工支援,木工工作坊,工作假期...。

10。手工小組-
         或許可分染布,針織,車縫小組,除支援學校各班手工課程外,也支援學校各活動所需之染布,布偶製作等等,更可舉辦各類手工研習活動,工作坊,工作假期...等。

11。音樂戲劇小組-
         組成各種樂器社團,樂團,合唱團,舉辦團練,表演...等等。

12。關懷溝通小組--
         各種公關,關懷,溝通的需求...。

13。外師接待小組
14。財務小組



進度:

目前已經有熱心家長認領的工作小組如下:

道安小組 - 召集人:張先正
      
環境設備小組 - 召集人:陳莊翊
      
健康飲食小組 - 召集人: 吳文琦
      
會訊小組 - 召集人: 吳英奇

研習小組 – 劉秀菊

節慶小組 - 封雅頌
      
木工小組 - 郭康明

關懷溝通小組 -  佩嘉
      
計畫需要大家的支持, 我們在此募集各工作小組召集人與工作成員, 希望大家踴躍參與, 讓我們華德福這個社群可以更向一個大家庭, 有意願認領某一小組召集人或加入某一工作小組成員的家長請到下面的連結勾選, 謝謝大家的熱心參與.

華德福家長會長 郭康明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