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仁美故事】教育不應只有「等第」和「分數」



txt/簡單媽咪


教育體制沒有所謂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簡單與仁美華德福是在這樣的情形下產生連結的。

簡單(原學籍在三順中小學,這是一所總量管制的學校,可想而知每個班級都是滿班(35個小朋友)。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常見一種現象~~即是「新」等於「好」,所以當三順中小學一成立,就產生擠破頭的現象。接著如何持續這樣的榮景,「升學率」成了重要的關鍵。

我們常思考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學校賴以維生的升學率被抽離了,校方、老師、家長、學生,甚至補習班會產生怎樣的結果?仁美華德福實驗學校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尋找答案進而創造答案。

沒有了「等第」,老師可以清楚的看見及用文字描述孩子的不同、孩子的成長、孩子的情緒。沒有了「分數」,親子關係少了拉扯,也少了一學期二~三次的「陣痛」(段考)。

每個孩子不同,家長對他的期許也不同。我們的孩子簡單適合慢學,我們是允許他比別人慢學會一些知識,但在體制教育中很難允許的,所以要透過大量的評量及作業去「訓練」她,我們看見她的痛苦。到了仁美華德福就讀,簡單愛上學,這個結果讓我們放心了,因為學會知識只是早晚而已。

我們都是在體制教育中長大的人,體制教育也是目前最廣為被接受的,而我們送小孩接受華德福教育,不在炫耀自己的與眾不同,而是讓孩子因為喜歡上學而更願意學習。

我們要感謝創校的團隊的催生、縣政府的大力相挺,最重要的是仁美國中給予種子發芽的園地,讓華德福的社群擁有一起努力的空間,再次感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